2007年2月24日星期六

黑暗的漫舞

很愛很愛的一首歌!
--------------------------------------------
試想想一個畫面,在黑暗中,有一個人在跳著探戈,他沒有對手,沒有觀眾,不能看到前方,但他還是不斷跳、不斷跳、不斷跳..不知什麼時候會停,可能會跳到筋疲力盡為止。

林夕在這首歌將愛情比喻為跳舞。這首詞主要是說主角對舊情人未能釋懷,還是愛著對方。

『為何未能學會起舞便已抱緊你  
 誰料到資質不配合你
 左腳舉起了便要別離』
主角在未曾懂得愛情,便與情人在一起。 可惜的是主角資質有限,並不能配合對方。左腳舉起意思是開始了不久,對方便離開了主角。

『為何未能讓我衰老便要放開你
 陪你跳通宵都夠力氣
 請鑑別姿態美不美』
主角在慨嘆為什麼不能白頭偕老,他願意為對方做任何事,他希望對方會欣賞他做的一切,並且作出評價。

『學跳舞 有福氣
 手差點撲地
 猶如自卑水銀瀉地』
愛情是需要運氣,或者這叫做緣份,對方可以給主角一個機會去學習愛,其實這對主角來說已經是很幸福的事。『手差點撲地』,指跳舞的時候跌倒,意思是主角始終資質有限,始終都是做錯很多事,令到他失去了對方。在對方離開了之後,主角的自卑就像水銀瀉地一樣,滿地也是,想拾回也有難度。

『學愛你 美不美  
 天黑黑到地
 朝著壞了的燈泡舞著別離』
現在主角去學習愛對方,但是這還有沒有價值呢?既然對方都走了,主角也應該離去了。『朝著壞了的燈泡舞著別離』意思是主角朝著對方離開的方向走,其實也表示主角還是在意對方的離去。

『其實地球沒有你
 站到虛脫便會飛
 何必怪責雙腳
 未夠伶俐 不比你優美』
其實對方離開後,主角總有一日心死。主角不用怪責自己,『雙腳未夠伶俐』形容主角資質有限,所以未能配得上對方,也可以形容主角還在原地踏步,放不低對方。

『為何未能待我差到讓我去憎你
 捱到這傷口激發士氣
 左腳高舉到白髮齊眉
 為何未能待我好到沒法捨得你
 頑固的車 追了萬里
 先發現一早洩光氣』
對方對主角不過不失,但主角還是努力的追求,『左腳高舉到白髮齊眉』正如前文的『左腳舉起了便要別離』,對方雖然已經離去,但主角的情還在,主角到老還不肯心死。但是當主角追了很久之後,他發現其實他無論怎樣也不能追到對方,他的能力也已經到了極限了。

『為何未曾讓我得救便要損失你
 捱到那一天參透佛理
 手會鬆燈會滅有限期』
總有一天主角會明白,無論怎樣結局都會是一樣,每一件事情都是有限期的,主角總有一天能夠放低他對對方的情。

『為何未能讓我死去便要認識你
 難道你很想天使問我
 我的舞步跳得可美』
主角問為什麼要認識對方,他為對方做的事情,若然不是給對方看,難道是給天使看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