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Eric Kwok ╳ 林若寧 人格分裂 (轉貼)

蘋果日報 2009年2 10 副刊
Face to Face : Eric Kwok ╳ 林 若 寧   人 格 分 裂
Eric Kwok 和 林 若 寧 都 愛 玩 分 身 , 一 個 作 曲 、編 曲 兼 監 製 , 有 時 更 會 擔 當 歌 手 的 角 色 ; 另 一 個 填 詞 時 叫 林 若 寧 , 平 時 上 班 是 Riley Lam ,工 作 以 外 卻 又 不 是 姓 林 , 身 份 完 全 分 裂 , 各 不 相 干 。 他 倆 雖 然 合 作 多 年 , 但 真 相 熟 還 是 假 相識 , 分 裂 得 不 清 不 楚 , 且 看 今 回 是 那 一 個 Eric Kwok 遇 上 那 一 個 林 若 寧 。

記 者 ︰ 黃 家 欣
攝 影 ︰ 譚 盈 傑
化 妝 ︰ Tiffany@ Annie G Chan
髮 型 ︰ Adrian Tong@ Le Salon
服 裝 ︰ Adlib ( for Eric Kwok )

Eric Kwok
原 名 郭 偉 亮 , 曾 組 成 樂 隊 Snowman ( 後 改 名 為 Swing ) 及 推 出 個 人 唱 作 大 碟 , 現 主 力 作 曲 、 編 曲 及 監 製 大 碟 , 作 品 包 括 《 夕 陽 無 限 好 》 、《 花 落 誰 家 》 及 《 囍 帖 街 》 等 大 熱 歌 曲 , 多 次 奪 得 金 曲 大 獎 。

林 若 寧

著 名 填 詞 人 林 夕 的 首 席 徒 弟 , 01 年 開 始 填 詞, 成 為 近 年 冒 起 得 最 快 的 新 進 填 詞 人 , 去 年 作 品 逾 百 首 , 包 括 《 櫻 花 樹 下 》 、 《 時 代 巨 輪 》等 。 為 李 克 勤 所 填 的 《 花 落 誰 家 》 , 更 獲 2007 年 度 四 台 聯 頒 音 樂 大 獎 歌 曲 獎 。

曲 詞 間 的 互 動



克 勤 最 新 大 碟 中 , 林 若 寧 化 身 Riley Lam , 角 色 多 變 。 ( 黑 板 第 八 行 )
「 別 日 日 怨 我 繼 續 打 機 … … 不 必 逼 我 , 勤 力 到角 逐 頒 獎 典 禮 , 投 身 金 光 燦 爛 」 一 首 《 WOW 》 的 歌 詞 道 出 , 知 Eric Kwok 者 莫 若 林 若 寧 也 。仿 似 了 解 , 但 原 來 二 人 私 底 下 甚 少 坐 低 談 天 , 林 若 寧 對 Eric Kwok 的 事 竟 然 是 道 聽 途 說 而 已。

郭 =Eric Kwok   林 = 林 若 寧

林 ︰ 其 實 近 年 大 家 有 很 多 合 作 機 會 , 雖 然 未 必 經 常 坐 下 來 談 天 說 地 , 但 我 總 知 道 Eric 身 邊 發生 甚 麼 事 , 如 他 喜 歡 打 機 。 道 聽 途 說 也 好 , 他 親 口 告 訴 我 的 也 好 , 我 都 會 知 道 。 後 來 我 把 詞交 給 他 , 他 又 會 提 議 還 有 甚 麼 想 加 入 去 , 我 頗 喜 歡 這 種 合 作 模 式 , 過 程 充 滿 互 動 性 。

郭 ︰ 《 WOW 》 入 面 有 一 句 「 不 必 逼 我 , 勤 力 到 角 逐 頒 獎 典 禮 , 投 身 金 光 燦 爛 。 」 其 實 我 第 一次 看 完 後 覺 得 比 較 深 奧 , 因 我 個 人 比 較 喜 歡 淺 白 , 始 終 一 向 是 做 流 行 曲 。 於 是 便 問 他 可 否 改, 但 他 偏 偏 很 喜 歡 這 一 句 , 那 我 亦 尊 重 他 的 意 見 , 最 後 保 留 了 。 合 作 其 實 很 多 時 都 要 互 相 遷就 、 尊 重 , 這 才 會 有 好 的 作 品 。

林 ︰ 你 要 求 很 直 接 的 歌 詞 , 而 我 一 向 較 喜 歡 婉 轉 , 歌 詞 中 有 好 多 隱 喻 、 比 喻 , 那 時 我 也 曾 質疑 自 己 能 否 寫 到 你 的 要 求 。 好 似 《 囉囉攣 》 和 《 冇 得 彈 》 都 是 好 直 接 的 歌 詞 , 當 時 我 要 找 來林 振 強 的 詞 參 考 。

郭 ︰ 嘩 , 你 找 個 最 好 的 來 參 考 … …

林 ︰ 因 為 我 從 林 夕 學 到 的 詞 , 是 比 較 有 意 境 , 而 寫 得 直 接 是 較 差 的 表 達 手 法 。 直 至 和 你 合 作, 才 發 現 原 來 填 詞 直 接 都 一 樣 有 趣 。

郭 ︰ 即 是 我 發 掘 了 你 的 另 一 個 方 向 啦 。 哈 哈 。

勤 力 與 懶 惰 之 間

■ 《 花 落 誰 家 》 奪 四 台 聯 頒 音 樂 大 獎 , 林 若 寧 堅 持 神 秘 不 上 台 露 面 , 只 有 克 勤 與 Eric Kwok 撐 場
Eric 為 人 坦 白 , 不 諱 言 因 懶 惰 導 致 大 碟 只 有一 首 新 歌 ; 林 若 寧 正 好 相 反 , 過 去 一 年 默 默 地 寫 , 原 來 已 填 了 過 百 首 歌 , 在 勤 力 與 懶 惰 之 間, 兩 人 都 認 為 創 作 不 能 過 度 催 谷 , 勤 力 如 牛 的 林 若 寧 最 羨 慕 Eric 的 , 是 他 擁 有 「 攤 抖」 的 本 錢 和 地 位 。

郭 ︰ 因 為 打 機 弄 致 作 不 到 歌 , 但 我 跟 自 己 說 今 年 要 轉 變 , 會 多 作 些 歌 。 上 年 你 比 我 勤 力 得 多!

林 ︰ 上 年 比 較 離 譜 , 填 了 一 百 二 十 隻 歌 左 右 , 其 實 太 多 , 太 不 應 該 。

郭 ︰ 作 為 一 個 創 作 人 要 知 道 自 己 的 界 限 。 最 初 創 作 當 然 是 興 趣 , 但 當 這 份 興 趣 成 為 壓 力 , 便會 影 響 質 素 , 所 以 生 活 和 創 作 中 要 取 得 平 衡 , 盡 量 要 保 持 創 作 是 興 趣 , 而 不 是 一 份 負 擔 。

林 ︰ 其 實 我 也 想 學 你 , 打 打 機 放 鬆 一 下 自 己 , 但 我 還 未 夠 基 礎 , 未 如 你 的 地 位 , 可 以 「 休 息」 。

郭 ︰ 千 萬 不 要 學 呀 !

林 ︰ 休 息 過 後 再 次 寫 歌 , 感 覺 跟 之 前 有 沒 有 分 別 ?

郭 ︰ 其 實 一 「 撻 著」 , 就 會 連 續 寫 很 多 首 歌 , 當 然 我 知 道 自 己 的 界 限 ,不 能 像 雷 頌 德 般 多 產 , 但 越 寫 得 多 其 實 會 越 進 步 。 我 的 界 限 是 最 多 一 年 寫 三 十 至 四 十 首 左 右, 因 為 作 曲 之 後 , 還 要 監 製 和 編 曲 , 這 比 較 耗 時 間 。

《 1984 》 拆 散 Swing


■ 99 年 與 Jerald 組 成 Snowman , 有 說 今 年 會 重 組 , Eric 說 一 切 要 睇 Jerald 決 定 。

相 對 林 若 寧 的 填 不 停 手 , Eric Kwok 是 貴 精 不貴 多 的 作 曲 人 , 但 幾 乎 逢 歌 必 熱 , 《 夕 陽 無 限 好 》 、 《 花 落 誰 家 》 、 《 囍 帖 街 》 逐 一 成 為 至尊 金 曲 。 但 論 到 最 難 忘 的 作 品 , 原 來 與 獎 項 完 全 無 關 。

郭 ︰ 我 最 難 忘 的 歌 應 該 是 《 1984 》 吧 , 這 首 歌 其 實 被 我 存 起 了 一 段 時 間 , 因 我 知 道 交 給 任 何一 個 比 較 紅 的 歌 手 唱 都 會 大 熱 。 最 後 都 是 決 定 留 給 自 己 樂 隊 Swing , 因 為 當 時 我 們 需 要 一 首入 屋 的 歌 , 結 果 《 1984 》 讓 Swing 被 人 認 識 , 但 由 於 Jerald 幾 乎 沒 有 參 與 《 1984 》 的 製 作, 但 每 次 出 show 卻 總 要 唱 這 首 歌 , 久 而 久 之 Jerald 覺 得 意 興 闌 珊 , 便 提 出 解 散 。 這 首 歌 令 Swing 被 人 認 識 , 同 時 亦 令 我 們 拆 夥 。 那 你 有 作 品 特 別 滿 意 嗎 ?

林 ︰ 暫 時 未 有 最 滿 意 之 作 , 但 填 《 花 落 誰 家 》 就 帶 來 了 啟發 , 歌 詞 主 要 是 描 繪 風 景 , 讓 我 覺 得 原 來 填 詞 可 以 像畫 一 幅 畫 ! 這 是 一 直 以 來 最 想 試 的 , 最 後 發 現 效 果 不 錯 令 我 以 後 更 大 膽 去 試 。 最 初 寫 詞 會 因應 市 場 , 寫 得 很 大 眾 化 , 怕 首 歌 不 能 大 熱 就 沒 有 人 再 找 自 己 , 於 是 寫 很 多 慘 情 歌 。 到 《 花 落誰 家 》 , Eric 又 夠 膽 給 我 發 揮 , 克 勤 又 夠 膽 唱 , 給 我 很 大 信 心 , 但 現 在 看 回 歌 詞 仍 覺 有 不 足處 , 就 是 太 著重 描 寫 風 景 而 太 少 感 情 投 入 。

郭 ︰ 我 覺 得 你 填 Eason 的 《 時 代 巨 輪 》 很 不 錯 , 意 念 、 寫 法 很 前 衞 。

林 ︰ 收 到 這 首 歌 時 , 已 想 到 要 填 這 個 內 容 , 因 為 melody 很 有 壓 迫 力 。 Eric 作 的 曲 不 太 似 廣東 歌 , 反 而 有 一 點 像 Carpenter 的 味 道 , 很 有 懷 舊 感 覺 。

郭 ︰ 是 Classic 的 感 覺 吧 ! 那 我 的 歌 很 容 易 填 詞 嗎 ?

林 ︰ 很 容 易 。 好 像 《 花 落 誰 家 》 , 花 最 多 時 間 是 決 定 題 材 , 真 正 落 手 寫 只 用 了 一 個 小 時 便 完成 , 因 為 melody 夠 流 暢 。 即 使 他 上 次 選 給 我 填 的 改 編 歌 《 冇 得 彈 》 和 《 囉囉攣 》 , 旋 律 也 是 很 順 暢 , 花 功 夫 去 理 解 的 時 間 相 對 較少 。

郭 ︰ 某 些 歌 我 會 讓 他 自 由 發 揮 , 好 似 《 花 落 誰 家 》 , 他 問 我 想 不 保 留 地 講 環 保 , 還 是 加 一 些愛 情 線 , 我 讓 他 自 由 決 定 。 但 到 自 己 做 大 碟 時 便 會 有 點 緊 張 , 因 為 整 張 碟 我 會 有 個 意 念 想 表達 , 那 我 就 會 跟 他 傾 得 好 清 楚 , 對 他 來 說 會 是 一 個 難 度 , 因 為 規 限 著他 去 創 作 , 框 得 他 太 緊 了 。

林 ︰ 他 有 個 好 處 是 寫 melody 的 時 候 已 經 有 自 己 的 idea , 所 以 我 想 不 通 時 也 會 問 他 。 我 很 快便 可 以 找 到 個 Hook , 然 後 develop 成 首 歌 詞 出 來 。

■ 謝 安 琪 靠 Eric 打 造 金 曲 《 囍 帖 街 》 而 晉 身 天 后 級 行 列 。


■ Eric 與 楊 千 嬅 甚 為 老 友 , 曾 與 林 夕 度 身 訂 做 了 一 曲 《 楊 千 嬅 》 。



■ Eric 的 創 意 不 限 於 作 曲 , 最 近 就 為 adidas 設 計 一 款 橙 色 的 mi Originals 波 鞋



■ 雖 產 量 不 多 , 但 每 首 必 屬 佳 品 。 06 年 憑 Eason 的 《 夕 陽 無 限 好 》 得 金 曲 獎 。

■ 《 廣 東 大 碟 》 所 有 歌 曲 由 Eric 唱 番 , 封 面 仲 sell 靚 仔 樣

■ Eric 的 最 新 精 選 大 碟 只 有 一 隻 新 歌 , 全 因 他 只 顧 打 機 之 過




沒 有 林 夕 , 沒 有 林 若 寧

林 若 寧 身 份 神 秘 , 就 連 Eric 也 不 知 道 他 原 本不 是 姓 林 , 人 格 分 裂 得 乾淨 利 落 , 他 感 恩 林 夕 教他 填 詞 、 做 人 , 如 同 再 生 父 母 , 所 以 筆 名 一 樣 要 跟 師傅 姓 。

郭 ︰ 那 為 甚 麼 叫 林 若 寧 ?

林 ︰ 有 一 日 趕 著要 完 成 一 首 歌 , 於 是 要 立 刻 改 筆 名 , 我 和 林 夕 就 揭 《便 利 》 , 見 到 「 若 」 字 , 幾 靚 喎 , 但 「 玲 」 字 卻 感 覺 女 孩 子 , 不 如 就 用 「 寧 」 啦 ! 師 傅 接 著說 ︰ 「 你 是 我 徒 弟 , 就 跟 我 姓 林 啦 ! 」

郭 ︰ 吓! 你 不 是 姓 林 的 嗎 ? 不 過 林 夕 也 好 像 不 是 姓 林 , 但 你的 名 字 很 女 性 化 。

林 ︰ 這 個 是 刻 意 的 。 因 為 我 覺 得 名 字 上 , 男 女 界 線 越 糢 糊 越 好 。

郭 ︰ 當 初 為 何 會 跟 林 夕 學 填 詞 呢 ? 他 好 像 只 收 了 你 一 個 徒 弟 ?

林 ︰ 林 夕 後 來 還 收 了 兩 個 徒 弟 。 記 得 剛 剛 大 學 畢 業 找 工 做 , 到 商 台 應 徵 時 遇 上 林 夕 。 後 來 在商 台 工 作 期 間 他 知 我 有 寫 歌 詞 , 於 是 問 我 有 無 興 趣 填 詞 , 那 時 便 開 始 指 導 我 。 我 小 時 候 已 喜歡 填 詞 , 而 且 很 大 程 度 也 因 為 林 夕 , 記 得 當 時 聽 到 他 替 Raidas 填 的 《 傳 說 》 , 這 首 歌 的 中 文用 字 很 有 趣 , 林 夕 居 然 用 上 古 語 去 填 , 「 小 玉 典 珠 釵 , 鉛 華 求 長 埋 … … 」 沒 有 一 句 我 是 聽 得明 的 。

郭 ︰ 你 從 林 夕 身 上 學 到 最 有 用 的 東 西 是 甚 麼 ?

林 ︰ 其 實 我 在 林 夕 身 上 學 到 最 多 的 一 定 不 是 填 詞 , 而 是 他 的 做 人 方 法 、 人 生 觀 、 愛 情 觀 , 還有 中 文 。 我 的 中 文 全 是 從 他 的 歌 詞 學 , 也 是 因 為 他 , 激 起 我 對 中 文 的 興 趣 。 師 傅 的 人 生 觀 其實 很 矛 盾 , 一 方 面 在 看 佛 經 , 但 另 一 面 又 買 很 多 東 西 。 我 想 創 作 人 需 要 有 不 同 的 面 貌 , 他 和 Wyman 最 厲 害 是 可 以 代 入 女 性 角 度 寫 她 們 的 心 情 , 同 時 又 可 寫 出 男 性 角 度 的 歌 詞 。

■ 林 若 寧 的 低 調 作 風 比 起 師 傅 更 甚 , 今 次 有 幸 訪 問 真 的 要 多 謝 Eric 出 面 邀 請 。

後 記 ︰

訪 問 一 完 , 林 若 寧 鬆 一 口 氣 地 說 ︰ 「 今 日 講 了 我 一 個 月 要 講 的 話。 」 平 日 他 說 話 不 多 , 想 找 多 一 篇 關 於 他 的 訪 問 也 沒 有 , 又 不 願 出 鏡 , 相 當 神 秘 , 連 Eric 亦 忍 不 住 問 為 何 要 如 此 神 秘 , 他 答 ︰ 「 因 為 我 在 電 台 的 正 職 與 填 詞 人 身 份有 衝 突 , 所 以 我 不 想 被 其 他 歌 手 認 得 。 於 是 創 作 了 「 林 若 寧 」 這 個 身 份 填 詞 , 我 想 分 開 林 若寧 只 負 責 填 詞 , 完 全 不 涉 及 我 的 生 活 , 所 以 基 本 上 林 若 寧 是 沒 有 面 貌 的 , 今 次 給 我 們 捉 到 個影 , 原 來 已 經 十 分 幸 運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