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孤星淚》 –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孤星淚》掛著文學巨著及世界知名的舞台劇之名搬到電影院,無理由不抽空去看一看。入場前,對孤星淚同musical是零知識。入場後先發覺musical是每句對白都唱出來,好想笑,真是失禮哂!開場囚犯拉船那一幕好震撼,落重本製作,感受到囚犯們的悲慘。

故事就令我想起六四、宗教同高皓正, 點解會想到高皓正,就要click入去link到望下他以往的言論先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2/12/12/26425 。高生話在位者的權力都是由神而來的,所以作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都應該順從政府,但只要看看這部電影裡,在位者及執權者的盲目不仁,就已經是反駁高生的最佳引證。而警察Javert一直以為自己所做的是正確,一直窮追不捨去追捕Jean Valijean,就令我想起好多異端/明光教徒,常認為自己所做的是十分正確,滿口歪理,但又不肯自我檢討,這些人簡直荼毒人心。

在這個悲慘世界,除了主人翁Jean好慘之外,仲有另一大慘人Fantine,被人惡言中傷,無啦啦被人炒魷魚,淪落到要賣頭髮、賣牙再賣埋身來供養女兒,原來首《I dreamed a dream 》竟然是在她賣完身之後唱,我還以為是首滿載希望的歌,點知原來是咁悽慘。當人民生活在悲涼的時候,他們就會起來反抗(開始聯想起六四),又是一個德高望重的人逝世(當年是胡耀邦逝世),學生群起集會,希望召集更多巿民(當年中國真是做到架),政府武力鎮壓(當年也是...),結果死傷者眾...好深印象是戲入面示威者臨死前叫其他巿民開門被他們避難,可惜最後沒有人開門,最後領袖另願戰死為後人舖路,超感動!

神父為救Jean講大話,還送銀器給他,希望他改過自身,這幕雪中送炭,十分感動。令我想起現在的香港教會反而帶頭指責/歧視他人,點解同信一個宗教,但行為有這麼大的分別?

戲中其實有些奇怪位,好似Jean每次都叫Javert給他多少少時間,仲話會去自首,但次次都失信。
正如網友所講點解阿女可以著到身光頸靚在貧民區出現?Jean明明話要低調,但衣著就高調到好似明星。
點解Jean有能力去英國唔一早去,明知留法國要周圍躲,對個女成長都有壞影響啦!如果選擇留低,不如幫個女改名啦,冇咁易被人發覺嘛,好奇怪。

不知是否因遷就片長,我覺得好多事情未有詳情交代,好想找回原著來看。片中都有幾首我好鐘意,而以下這首就好震奮人心。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