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真相是否重要...《少年Pi的奇幻歷程》,《極地情聖》及《大逃亡》


最近看了三個故事,巧合地也是在討論真相。從小我們被教導要揭盡所能去尋求真相,要找真善美,但這三個故事同一時間在討論真相真的重要嗎?你能接受真相中的殘忍嗎?

《少年Pi的奇幻歷程最令人震驚的作者用大部份時間來描畫他在海上與老虎漂流的歷險故事,但到電影最後的十數分鐘才宣告這一切都是假的,真相是船上一切都是人,還包括了他自己的母親,他不單吃人肉,還包括吃了他自己的母親。一個經歷過這樣殘酷的人知道,沒有人想去聽這樣的一個真相,連他自己也不願相信,結果就變成了他與一班動物的故事。

同樣是食肉,但人是接受不了食自己同類;同樣是殺戮,但人接受不到自相殘殺,但若然這些是放在動物界身上,大家卻又覺得是理所當然,普羅大眾都認為人是不同於野獸,人有惻隱之心,不忍心傷害弱小的,但事實上,這部電影講給我們知,當人們去到生死關頭的時候,其所做的可能是與野獸沒有分別。聽到這個殘忍的真相,我當時反應是啞口無言,由一個充滿溫情的勵志故事一轉就變成了這個兇殘的人食人故事,一時間未能接受現實。

結尾PI問作家究竟相信那一個版本的故事,作者選擇了動物版本時,PI就微笑的對他說:『你選擇了上帝(還是上帝選擇了你,不記得)』。人總需要精神的慰藉,能夠相信美麗故事總好過日日夜夜面對殘酷的真相吧!

《極地情聖》故事就像包著很多包裝紙的糖果,要你一層一層的破解,才知道最後出人意表的真相。當然處於梁祖堯角色的話,他是一早知道全件事的真相;但戲入面的黃秋生呢?他究竟想不想知道原來咁多年和他通信的對象是另有其人呢?

大逃亡中張家輝為保護自己女兒,而不息假扮兇手是自己,最後自殺身亡。竟然女兒殺他養父是一個意外,那麼現在親父張家輝都已經填命,警察任達華是否應保守這個真相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