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高手 vs 低手

看完以下的2篇報導,覺得溫總好勁!雖然不知那些說話是真心說出,還是一早編定,但能夠說得出這麼親切和感動人心的說話,是一個很好的政治家。相比香港政府的一班高官,曾特首一味只識起錨,而最近的曾俊華連一碟碟頭飯都答不出,其實可以想像到他們一班高官有幾明白民情。


溫總知肉價13元 網民借諷曾俊華

(明報)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請大家相信,一個每天關注物價、每天了解行情的人,是不會允許物價上漲過快而得不到遏止的。」溫家寶昨在回答網民關於通脹提問時,熟練說出豬肉價格一直維持在大約每斤(內地斤,相當於500克)13元(人民幣.下同)、雞蛋升至5元降回4.7元,獲網民激賞。有本港網民則借溫總諷刺財政司長曾俊華,批評他說不出粟米斑塊飯售多少錢。

天天看物價 知菜價普遍回落

溫家寶稱,他每天要看物價指標,「我熟悉糧食、油料、肉類、禽蛋、蔬菜的價格。今年1月份,我以為物價會超過5%,因翹尾因素(內地術語,指去年底的上漲因素,對新一年走勢的影響)大約佔到2%。但是超出我的預料,物價控制在4.9%。也許這些數位是枯燥的,有些人甚至是不相信的。但是我確實知道糧油的價格基本穩定……19種蔬菜的平均價格有18種都有所回落」。

他說,「我也到市場去,市場的情况也確實如同我看到的情况一樣。更重要的就是我掌握宏觀的情况。我們國家連續7年糧食豐收,有充足的儲備……這些都是我們應對物價上漲的有利條件」。溫家寶稱,通脹預期比通脹本身還要可怕。他表示,只要堅定不移採取措施,控制貨幣流動性、努力發展生產(特別是農業生產)、搞好流通、管好市場,就定能管好通脹。

在本港高登討論區,溫總的「豬肉知價」言論惹來熱議,有網民更聯繫到曾俊華幾天前被問粟米斑塊飯價格時答不出的窘况,諷刺道﹕「話影帝都好,佢係做足功課。人口地起碼知道,個曾俊華真係唔知米貴。」

患肺癆休學 病房自學考35優

(明報)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第一個學期我就患了肺結核(肺癆),休學半年。」溫家寶 在接受網民詢問時透露了一段鮮為人知的往事,他說讀大學時因患肺結核一度須與外界隔離,靠病房中自學不倦,在36科中考取35科優的成績,並稱當年曾寫血書志願到西藏 工作。他希望以自己這段經歷鼓勵年輕人不要因挫折而喪失鬥志。

籲年輕人勿敗給挫折

網民「90後」表示,外界指他們缺乏理想,沒有責任。「有些人不理解我們,是因為不了解這個時代的我們心裏想什麼。」「總理,您年輕時遇到過不理解嗎?您能理解我們嗎?您最想對我們說什麼話?」

「絕不能說我們的青年缺乏理想、沒有責任,我不這樣認為。」溫家寶指該網民問的其實是一個整個時代的問題。「國家和人民把未來寄託在你們身上,你們絕不能因為任何挫折,甚至社會上出現的某些不理解而使自己喪失鬥志。」他指自己的成長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是我沒有一天屈服過,屈服困難、屈服壓力。我總是想,我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官方資料顯示,溫家寶是於1960年18歲時考入北京 地質學院(現中國地質大學),1965年畢業。「當我上地質學院的時候,正趕上困難時期。第一個學期我就患上了肺結核,休學半年。那時又吃不飽,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他說,為了怕傳染給其他同學,他被隔離了,「但是住在小屋裏、病房裏,我沒有一天放棄學習,『結晶學』我一堂課也沒上過,就是憑自學而得到優的」。

「然後5年當中,醫生不斷給我放寬條件,能夠4小時工作了,能夠8小時工作了,能夠全天工作了,我心裏想,只要讓鳥飛出去,牠總會上藍天的。」溫家寶指當時幾乎用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用來學習,「晚上人們都睡了,我還在自習室裏,一直到深夜才回來。早上,同學們還沒起,我又爬起來到自習室去學習。就這樣5年時間過去了,我的肺病也好了,我36門課有35門獲得了優秀」。

兩寫血書求到西藏工作

溫家寶稱當時的理想就是到邊遠地方去,「我在畢業時曾寫過兩份血書,要志願到西藏去。但是後來學校留我做研究生」。資料顯示,溫家寶在1968年獲得地質構造專業研究生後,就到甘肅 省工作,在那裏一直工作了14年。

「我每年都要做一個計劃,今年學力學,明年學數學,後年學英語,再有時間學點歷史,我從來沒有灰心過。」溫家寶再次鼓勵說﹕「年輕人只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就一定能夠取得成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