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Power of Book 3 - 《棋王》


社會裡大部份的人都是老程(包括我),認為自己會為棋王設想,保護棋王,是有良心,行公義的表現;但就忽視自己是第一個利用棋王去發財,又是因為自己的口疏,而導致那麼多人知道棋王的存在。

正如老程所說錢才是快樂及自由,在這現實的社會裡,有誰不是追求這兩樣東西?除了兩位未踏足社會的人物一程弟及神童,小說裡所有的成年人也是一樣的追求金錢,只是貪得多還是少。老程只要一少筆銭等公司可以渡過難關,而周培則是要一盤可以賺大錢的生意。

大家都為了這個金礦而互相猜疑 ,各懷鬼胎,連說一句話都要想過度過,深怕被別人知道自己的想法。

最終,大團圓結局,讀者們如釋重負,一切如回復正常。讀者跟主角們一起好像經歷了一些,但又好像沒有。而我就像老程般,在社會打滾越耐,就越忘了當初的熱情。


---------------

本書其實都不知在書架放了多久,我也記不起我有沒有看過,但機緣巧合下在復活節假期匆匆看完了。寫這讀書報告間,發覺自己已經忘記了怎寫,這篇也在我一拖再拖下才能完成。我對於我的中/英文寫作能力真的感到汗顏,(但我明明是好鐘意看書,點解咁耐都同唔到文字做好朋友!!!)

本書我自己覺得普普通通啦,故事的社會如同現在香港的社會,每個人都是唯利是圖,看得多了,看這書時一點都不覺得驚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