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Book 2 : 酒徒-劉以鬯

又是酒,酒同毒品一樣,上癮了就好難戒掉,害人一生。同《兩顆寂寞的心》一樣,主角是一個嗜酒如命的人。

主角是一個好有才華的作家,可惜他覺得自己懷才不遇,以至意氣消沉,常常借助酒中物逃避現實。越飲酒去逃避現實,就越失去能力面對現實,結果惡性循環。雖然後來主角知道自己必須戒酒,但酒癮太深而不能自拔。

看到主角常自嘆自己沒事業、愛情,但明明看到他有機會去爭取這些東西時,主角又缺乏勇氣,原地踏步,他明明有機會和楊露一起,但他卻沒有勇氣和楊露結婚,他明明有機會當上文學雜誌編輯,但他又因飲酒而脫稿,更成日消極地認為不會成功而被人炒掉,見到他這樣浪費自己的天賦,不肯向外跨出一步,真的令人感到氣憤又可惜。到最後他就連唯一關心他的雷老太太,都因他飲酒後胡言亂語而上吊自殺,他根本就是自己逼自己上絕路,人有時就是自己逼自己上絕路。

這本書都已經是一個多月前看的,所以很多細節都忘記了,這本好像是香港(華語)第一本意識流的著作。什麼是意識流?我自己都不是太確定。但書中是會好細緻描述主角的心理狀態,有時可能帶你去到太空,但人的思想就是這樣複雜同虛幻,我就覺得好像有人同你傾訴心事一般,幾特別。

書中背景是大約七十年代香港,對於我未經歷這個時代的香港,看的時候又覺得幾得意。好似原來那時茶餐廳都會有酒賣,又好似那時娛樂不多,大多數人娛樂就是看報紙是連載小說。那時大部份家庭會分租屋內多出的房間給陌生人住。

看著主角飲酒上癮,而我自己呢?就應該是打機上癮,幾時可以戒掉打機的習慣?



節錄
『下午四點半:我在怡和街遇見一個老同學。......他敬我一支煙,但是那是一種廉價煙,吸在嘴裡,辣得很。問起近況,他說他在一家進出口商行當雜工。我聽後,久久發愣,嘗到了一種淒涼的滋味(一個大學畢業生,為了生活,竟在一家進出口商行當雜工。這是什麼世界?這是什麼時代?)然而他還在笑:大學畢業生做雜工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即使拉黃包車,也決不可恥。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安於貧?能不能減少自己的慾望?能不能心平氣和地接受現實?』酒徒-劉以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