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一路向西-至愛抽水文章

書其實可分四部份,第一、二部份為散文,我好鐘意這類抽水文章,佩服作者用風趣幽默的文筆,表面上寫的是生活小事,實則上卻是諷刺社會的文章 , 看完會回心微笑。最深印象是Starbuck的那一篇,掛名分享,實則曬命。

“很多人愛走到Starbucks點一杯Cappuccino,無謂地拍拍照放上網跟朋友分享.他們不知道這類型的生活圖片其實很做作.就像Starbucks menu上寫著的Tall、Grande、Venti,夾雜著意大利文表示飲品的大小.多鳩餘. 這些人不是在分享.我也不認為他們在炫耀.他們只是在打飛機給人看。”

仲有幽默的比喻

“家中的弱智弟弟,表現不夠好,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總不能拋棄弟弟。面對著低能的政府,我們其實還有普選”
第三個故事,劇情比較納悶,好辛苦先看完。表面寫主角北上識女仔,側寫國內奇型怪狀的情況,如走後門,乜都假,連波都假。

跟住仲有兩個中篇故事,兩個都是小小咸多多趕。

第一個故事《關於去蒲,我說的其實是。。。》講的是上內地溝女的故事,從中抽水講到內地的貪污文化、有毒食品同全身都假,連對 都是假,抽得十分啜核。

“我望著身旁邊聽著club music跳著舞的年輕人時,我看不清中國大陸的未來.他們是社會的縮影,以為歌舞昇平.人人樂在其中,卻不知道自己處身漆黑暗的disco裡面,黑暗的社會之中.”

最後故事就是點題之作-東莞的森林,作者以好細膩的筆觸詳盡地刻劃出整個北上尋歡的過程。朋友話看完明點解男仕要去尋歡,我就覺得是一個咸故,沒有上篇那麽多抽水,反而就多很多三級場面。不過作者能用文字立體地表達出這些事出來,不得不讚他的寫文技巧的深厚。

本書娛樂性豐富,作者亦都很好的文學根底,絕對值得一看。

(這本書好像在我的書架一年,終於的起心肝看完,可以還給朋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